新華社供本報特稿(馬驍)俄羅斯貨幣盧布匯率1日暴跌,創下自1998年金融危機以來的單日最大跌幅,進一步加劇了外界對俄羅斯經濟的擔憂。
  當天,盧布匯率一路下挫,下跌幅度一度達9%,合53.9盧布兌1美元,67盧布兌1歐元。雖然之後略有反彈,至52盧布兌1美元和65盧布兌1歐元,但比前一交易日依然有4%左右的跌幅。受國際油價大幅下跌以及西方國家因烏克蘭問題對俄實施製裁的衝擊,盧布兌美元匯率自今年年初以來已累計下跌約60%。
  一些分析師對俄經濟前景表示憂慮。“如果油價繼續維持在目前(每桶)70美元左右的水平,經濟衰退可能會持續超過一年時間,”俄羅斯系統金融股份公司首席經濟學家謝爾蓋·納多爾申說。
  盧布的下跌對民生衝擊明顯。葉林娜·德羅茲多娃現年39歲,家裡有兩個孩子。她對記者說:“我們的生活(成本)現在變得高昂,美元和歐元價格上升是其中一部分直接原因。”
  法新社報道,俄羅斯過去幾周開始出現恐慌性採購現象,許多民眾著手貯藏用作日常主食的蕎麥。
  為防止盧布進一步貶值而給個人財產帶來更多損失,許多俄羅斯人開始將手頭的盧布兌換成外幣,一些俄羅斯企業則有意變賣國內資產,轉往海外投資興業。法新社預計,俄羅斯資本外流的規模可能將達到1300億美元。  (原標題:盧布創紀錄暴跌,俄經濟雪上加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cpdrtjittli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