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西非國家或因埃博拉疫情陷入糧食危機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雷霞)埃博拉疫情肆虐非洲,引發了對疫情發展的持續關註。與此同時,一些專家學者也對這場公共衛生危機正在引發的糧食危機表示了擔憂。11日,聯合國食物權問題特別代表希拉爾·埃爾瓦發表聲明說,肆虐的埃博拉疫情正使西非地區處於糧食危機的邊緣。
  埃爾瓦在聲明中說,“這些受埃博拉衝擊最嚴重的西非國家在與疫情抗爭的同時,也面臨著一個新的危機。專家預測,西非地區超過一百萬人因受疫情的影響而需要糧食援助。”
  農業是西非國家的重要經濟支柱,也是這一地區國家約2/3人口所從事的重要生產活動。然而埃博拉疫情的爆發卻對該地區農業造成了重創。
  聯合國國際農業發展基金會主席卡納約·恩萬澤日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在受埃博拉疫情衝擊最重的幾內亞、利比裡亞和塞拉利昂等西非國家,民眾的恐慌和擔憂已造成當地農田荒廢、農業生產活動中斷和食品價格上漲。在利比裡亞,受影響最大的農業縣洛法,包括食品在內的商品價格漲幅僅在8月份就從30%增至75%。此外,塞拉利昂農林及食品安全部部長約瑟夫·塞薩伊日前也透露,受埃博拉病毒影響,該國40%的農民已經放棄他們的農田。
  另一方面,海陸口岸關閉、地區貿易下滑、外資投入的減少等因素還進一步加劇了西非地區正面臨的糧食危機。據悉,自埃博拉病毒在利比亞、幾內亞和塞拉利昂爆發以來,許多貨船都不願意停靠這些國家的碼頭,即使同意前往也要求托運人支付較高的貨運費用。這使得相關國家糧食進口量大幅減少,併進一步加劇了糧食價格的上漲。
  據世衛組織最新統計,自今年3月幾內亞爆發埃博拉疫情以來,全球已有5000多人死亡,確診或疑似感染病例超過14000例。分析人士指出,埃博拉疫情已經演變為全球性的公共衛生危機。國際社會在共同抗擊疫情的同時,也必須重視疫情所正在引發的糧食危機,採取一切可能的措施幫助西非國家度過這場危機,否則西非國家將面臨更大的人道主義危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cpdrtjittli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