墓碑上,盜墓賊留下聯繫方式。
謝家祖墳遭破壞現場。(圖片由警方提供)
  挖墳盜骨灰墓碑上留QQ號敲詐 家屬匯“贖金”釣出嫌疑人
  本報5月27日訊 網上搜羅“豪華墓”,挖墳盜骨灰敲詐死者家屬,河北男子兩年內跨省盜墓30餘起。近日,這名“損陰德”的盜墓賊被長沙警方刑事拘留。
  祖墳被盜,墓碑上留QQ號
  2013年11月,長沙市青竹湖鎮天井山,一戶謝姓人家祖墳被挖空,骨灰盒離奇失蹤。
  謝家人11月18日向開福公安分局報警。到達天井山山頂時,民警發現整個山墳破壞嚴重,原本用岩石、水泥包裹的墳墓變成了一堆黃土。
  案發現場,盜賊在墓碑上留下一行墨跡:要想贖回骨灰,請把電話發我QQ上,並寫下了一個10位數的QQ號碼。或許是擔心被雨水沖刷,盜賊特意用透明膠帶貼在墨跡上。
  天井山地處荒郊,是青竹湖鎮霞凝村、天井社區和太陽山村的“交界線”。平日里,村子里要是老了人,都會往天井山上送。
  “山上埋的幾乎全是普通人家。”附近居民透露,一般山墳里不會有太多值錢的東西。從這些看起來並不起眼的墳墓下手,盜賊到底是何用意?
  贖骨灰,盜賊開價60萬
  事發後,謝家人將自己的聯繫方式通過QQ發給了對方。不出幾日,謝家人接到了一個操河北口音男子的電話。電話裡頭,對方自稱盜墓人,並要求謝家人準備60萬贖回骨灰盒。
  案發後,開福分局刑偵大隊立馬展開調查。通過天網,警方鎖定了一名嫌疑人。作案後,該男子從長沙途經岳陽、武昌,最後逃亡河南。
  在警方對其追查過程中,謝家人也與對方展開周旋。贖款也從起初的60萬天價,漸漸變成了5萬元。
  今年2月份,謝家人試著往對方提供的銀行卡裡打了1萬元錢。當天晚上,嫌疑人從ATM機上將錢取出。警方取得了嫌疑人的清晰頭像,並確認了嫌疑人身份。
  今年4月底,警方得到線索,嫌疑人再次在浙江溫州作案。5月6日,警方在溫州火車站將嫌疑男子抓獲。
  幕後
  網搜“豪華墓”
  確定偷盜對象
  經審訊,男子名叫劉濤(化名),今年33歲,河北石家莊人。
  劉濤交代,當時他隻身從河北來到長沙,作案的工具都是在青竹湖鎮上臨時買的。當天中午12點左右開挖,通過撬棍、鏟子等簡單的工具,一步步將墳墓打開,整個挖墳過程花了8個小時。
  辦案民警李天宇介紹,33歲的劉濤當過廚師、建築工、服務員,可每一次都做不長久。又因為錢不夠花,才想起了這樣的“發財大計”。
  李天宇透露,劉濤“選址”的手法一般是通過網上搜索關鍵詞:村支部、豪華墓。2012年第一次作案,短短兩年間,劉濤瘋狂盜墓達30餘起,其中以福建、浙江和深圳等沿海城市居多。每次作案手法也幾近相同,網上“選址”到實地踩點、盜取骨灰、電話敲詐。
  劉濤交代,他從網上搜到天井山謝家祖墳的信息,“有網友說墓主的後人是青竹湖‘第一富’。”
  李天宇說,劉濤是初中文化,但反偵查意識非常強。據劉濤自己交代,平時,他最大的愛好就是看偵探小說和警事新聞。
  三湘華聲全媒體
  記者 張浩 通訊員 羅立
(編輯:SN09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cpdrtjittli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