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杭城大街上,直接穿短袖壓馬路的人比比皆是,這是直接從春天跳到夏天的節奏呀。天氣大幅升溫,有個讓人雞皮疙瘩起一地的小東西也傾巢出動啦,那就是白蟻。
  就這兩天時間,杭州白蟻防治研究所的熱線電話就出於“崩潰”邊緣,每天兩三百個電話,說的都是同一回事兒:家裡白蟻分飛啦,趕緊來治治呀。
  每天接到兩三百個求助電話,杭州白蟻防治研究所“治蟻”熱線差點崩潰
  氣溫迅速蹦躂到夏天
  讓人頭皮發麻的白蟻來勢凶猛
  相比往年
  大量白蟻短時間爆發
  昨天,家住文二新村的王大伯給本報熱線96068打來電話,前天晚上10點多,房門門框上突然冒出來一大片白蟻,門框上密密麻麻,看得人頭皮一陣陣發麻。
  大伯說,2010年的時候,家裡就出現過白蟻,是在另一個門框上,防治所的人來治過,後來情況好轉。沒想到,前天晚上突然在另一扇門框上又出現了,大伯懷疑,這新出現的白蟻搞不好就是原來那窩白蟻的“餘孽”呢!
  杭州的白蟻主要有3種,黃胸散白蟻、家白蟻、土棲白蟻。每年的三四月份,就是黃胸散白蟻的分飛期。只不過,今年這白蟻分飛的勢頭尤其凶猛。
  杭州白蟻防治研究所工程科的萬科長告訴記者,短時間大量白蟻呈“爆發”式分飛,和這兩天氣溫突然升高有很直接的關係。而這樣的爆發預計要持續1個月。
  冬天家裡開暖空調
  是白蟻滋生的幫凶
  杭州地處亞熱帶地區,氣候溫暖多雨,十分適宜白蟻孳生繁殖。
  除了三四月份分飛的黃胸散白蟻外,還有五六月份分飛的家白蟻,七八月份分飛的土棲白蟻。白蟻分飛是為了另建新巢。
  就像王大伯家,為啥已經滅過的白蟻又會在別的地方重新出現?萬科長說,這和現在居民家中冬天頻繁使用暖空調有一定的關係。冬天使用空調後,家中處於恆溫狀態,白蟻最喜歡這樣的溫度環境了。加上現在家庭裝修都較多使用木材,簡直就是白蟻的最愛。“其實就連大冬天我們都接到過不少白蟻分飛的求助電話,就是因為家裡空調開太足,溫度一暖,白蟻就分飛了。”
  萬科長也提醒家中準備裝修的市民,在裝修前和裝修過程中,最好提前做好白蟻預防處理。
  樹多的老小區
  許多都是“重災區”
  杭州的氣候很適合白蟻孳生繁殖,那麼這些白蟻都“藏”在哪兒呢?在杭州市白蟻防治專欄網頁上,有各個城區的白蟻危害高發區分佈圖。
  在分佈圖上,記者粗略地數了數,每個城區幾乎都有白蟻“出沒”的痕跡。而其中,以西湖區白蟻的分佈最為密集,外東山弄、翠苑新村、九蓮新村,白蟻都頻繁出現。另外下城區的朝暉地區,也是白蟻的一個聚集地。而這些年,江乾、上城區的白蟻發現頻率也呈上升趨勢。
  萬科長告訴記者,白蟻以“木”為生,靠山靠水,綠化多的小區,相對來說白蟻的食物來源也更豐富,所以白蟻自然也就更多一點。
  家中白蟻若已分飛
  切勿擅自處理
  那要是家裡已經白蟻分飛得厲害,防治人員來不及上門處理怎麼辦?萬科長給了個應急措施。
  可以拉上窗帘,在白蟻分飛處旁,點一盞臺燈,併在臺燈下放置一盆水,利用白蟻的趨光性加以誘集、溺斃,避免白蟻四散隱藏造成新的隱患。
  切勿擅自使用殺蟲劑噴灑、火燒、水沖等方法進行處理,同時,不要急於拆除、更換或搬動白蟻危害過的物品,以免造成白蟻危害進一步擴散。
  萬科長說,白蟻防治是一項具有很強專業性的工作,市民朋友可前往以下兩處辦理白蟻防治手續,由專業人員上門滅治:
  杭海路213號市白蟻防治服務展示廳,服務電話86969739;
  平海路45號平海大廈二樓辦事大廳,服務電話87922300。
  這兩天電話爆滿,暫時打不通電話的,還可登錄杭州市住保房管局網站的“白蟻防治專欄”(http://sun.hzfc.gov.cn/bys/index.html)進行網上申請。
  馬上要殺到的冷空氣
  會凍死這批提前蹦躂的白蟻嗎
  因為這兩天突然飆升的氣溫,白蟻才出現短時間爆發性增長。那麼馬上要殺到的這股號稱“一秒鐘變冬天”的冷空氣,會讓這批提前蹦躂的白蟻收斂些嗎?對已經分飛的白蟻有扼殺作用嗎?
  萬科長笑著說,還真沒有多大影響啊!
  “這白蟻的翅膀早在去年11月份就長好了,就等著天氣變暖分飛,這翅膀都長硬了,冷空氣的傷害幾乎可以忽略不計了。”
  (原標題:氣溫迅速蹦躂到夏天讓人頭皮發麻的白蟻來勢凶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cpdrtjittli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