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早報記者楊翼曾卓琳攝影華小峰
  昨日的成都籠罩在灰濛蒙的色調中,下午4時,蓉城更是提前進入了黑夜,天空泛黑,雲層泛黃,像是上演“世界末日”來臨的戲碼。氣象專家解釋,天泛黃是受霾的影響,污染濃度高呈現出的顏色,加上下午有分散性陣雨,雲層增厚導致天色發黑。
  黑雲壓城 成都空氣中度污染
  昨日,成都的空氣質量依舊讓人提心吊膽。看著越來越厚的黑雲,網友紛紛吐槽,“成都天氣簡直無感啊,這是大魔王要來的節奏啊。”
  截至昨日下午5時,成都市環境空氣質量實時監測結果顯示,成都市空氣質量指數(AQI)為191,達到中度污染,PM2.5濃度達到151。這一數據比昨日中午12時記者瞭解到的數據又有所提高。
  成都市現有8個環境空氣質量國控監測點中,作為清潔對照點的位於都江堰的靈岩山監測點空氣質量指數,也從昨日中午的良,變為輕度污染,其餘7個監測點中,有6個監測點的空氣質量指數為4級中度污染,十里店監測點空氣質量指數(AQI)221,達到5級重度污染。
  小雨洗城沒能沖刷懸浮顆粒
  17日,四川氣象臺發佈了下半年首個大霧橙色預警信號,截至昨日,一共連續3天發佈大霧橙色預警信號。不過,昨天的霧只持續到中午,下午灰濛蒙主要是霾造成。雖然有陣雨,但雨不大,沒能沖刷天空中懸浮的顆粒污染物,因此霾伏仍然很重。“西三環大雨了!”昨日下午6時,有網友微博爆料稱,剛經歷成都晝如夜的景象,回家又趕上了雨,“平時喜歡雨中散步,但這場雨絕對不能淋,不然肯定淋成‘斑點狗’啊!”此時,紅星路的小雨也讓行人撐起了雨傘。
  氣象專家分析,昨日傍晚西邊的雨可能是受高空高原波動影響,但20日成都仍然會是多雲間晴天氣,早晨有霧。22日有零星小雨,霾的污染可能會有所減輕。具體為:
  20日白天:盆地各市多雲,部分地方早上有霧;川西高原晴間多雲,攀西地區以多雲天氣為主。
  20日晚到21日白天:盆地中部、東北部多雲,早上有霧,盆地其餘地方多雲間陰,其中西部沿山有零星小雨;川西高原晴間多雲,攀西地區多雲。
  ■提醒
  霧霾天氣減少戶外運動
  環保專家提醒,天氣污染加重會進一步加劇易感人群癥狀,可能對健康人群心臟、呼吸系統有影響。建議兒童、老人及心臟病、呼吸系統疾病患者應避免長時間、高強度的戶外鍛煉,一般人群適量減少戶外運動。
  今日天氣:
  多雲,早上有霧9℃—18℃
  明日天氣:
  多雲轉陰10℃—16℃
  ■解讀
  大氣污染處置預案升級
  霧霾還將持續兩三天
  昨晚,成都市環保局召開發佈會,針對近日成都天氣污染情況進行通報。
  近日成都城區空氣持續污染,截至19日下午5時,國控點位AQI值為190,中心城區空氣為中度污染。據此,成都中心城區大氣環境污染處置工作預案升級為三級。
  根據市環保部門與氣象部門會商,雖然11月以來全市環境質量連續10多天良好,但因為進入秋冬多霧天氣月份,近來氣象擴散條件差,近地面逆溫層強,地面處於靜風狀態,造成連續多日大氣中污染物不斷累積而出現環境空氣質量下降。
  成都市環保局根據以上情況,綜合氣象部門消息,於11月16日提前啟動了中心城區大氣環境污染處置工作四級預案,19日又根據當天環境空氣質量狀況,將中心城區大氣環境污染處置工作預案升級為三級,各級有關部門和區(縣)採取加大街面沖洗力度,嚴格工地揚塵管控和運渣車監管等治理措施,減少污染物排放,緩解大氣污染。
  若空氣環境質量持續下降,還將進一步升級大氣環境污染處置工作預案,對重點排氣企業實施限產(停產)、禁止工地土石開挖等強力措施。
  據當前氣象條件預測,霧霾天氣還將持續2-3天,預計本周末將會有所改善。請廣大市民近日註意減少戶外活動。
  ■預告
  有霧是否就有霾?省氣象局今日做客“民生直通車”
  這個季節,霧霾如影隨形,讓人難以區分。其實,霧和霾是兩個不同的概念,霧主歸氣象部門監測,霾主歸環保部門監測,但兩者又會有交叉部分。它們的成分有哪些不同,有霧的時候是否就會有霾?在大氣污染預警預報系統工作上,氣象部門又將做哪些工作?兩個部門之間又是如何配合的?霾預警的標準又是什麼?
  今日上午,四川省氣象局副局長馬力將帶隊做客“民生直通車”,解答網友關心的天氣問題。
  四川在線將對本次“民生直通車”視頻訪談進行直播。同時,將在四川在線首頁要聞新聞區進行同步文字滾動播報。屆時,市民及網友可點擊觀看視頻直播及同步文字滾動播報,並可在線提問或者發表自己的意見(網址:http://voice.scol.com.cn/)。
  ■特別提示
  訪談時間:
  今日上午10時
  留言參與:
  1、撥打天府早報熱線電話86757777
  2、@天府早報官方微博留言或私信,在“民生直通車——黨的群眾路線網絡服務平臺”相關頁面跟帖
  網友驚呼
  @龍門陣擺起:成都現在是伏地魔要來了的節奏嗎? 科幻大片降臨啊!@紅雪妮1976:如果有一天老無所依,請把我埋在霧霾里@小龍蝦:天啦,我還以為自己在通宵加班呢
  白天如何變黑夜
  近段時間污染物的持續累積雲層較厚,近地面逆溫層強,形成穹廬現象部分地區短暫降雨,大量水汽堆積,霧霾中的水滴和顆粒物對陽光低空散射和遮擋預計2~3天后霧霾天氣逐步結束
  追憶那些黑過的日子
  2007年4月28日下午3時成都市區天空變黑原因:雲層增厚令成都變“黑”2011年12月26日下午2時白天昏黃一片原因:雲層非常厚、雲層高度低,雲和空氣聯合作怪2011年10月30日下午4時成都天色昏暗,白晝如夜原因:因冷空氣襲來加上雨霧“搗亂”
  (原標題:因為有“霾霸” 白天唱起《天黑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cpdrtjittli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