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報訊 “智慧城市”正向我們闊蒸烤箱步走來!
  在這場如火如荼的浪潮席卷神州大地之時,湖北“智慧城市”建設已進入成果初步展現階段當鋪。作為荊楚信息化建設的主力軍,中國電信湖北公司(以下簡稱“湖北電信”)以創新政務管理為目標,協助各級政府打造高效、敏捷、便民的“智慧政務”平臺,將電子政務延伸到街道、社區和鄉村,形成全面覆蓋、高效靈敏的社會管理信息網絡,讓政府運行、服務和管理更加高效,讓百姓政務辦事、溝通更順暢,更便捷。
  現在,提起“智慧政務”,各市州政府工作人員和百姓無不豎起大拇指,紛紛誇贊湖北電信系統家具架起了一座政府和百姓溝通的“連心橋”。
  創新政務管理
  提升服務水平
  現在銀行、交通運輸、電力等公共領域行業什麼應用是不可或缺的?當然是智能監控。智能監控,具有“順風耳”、“千里眼”的功能,它能實時地對所發生的事情進行記錄、存儲、回放等。正因為智能監控能讓城市管理變得“耳聰目明”,湖北電信在室內設計“平安城市”建設方面投入巨大。目前,我省90%市州的“平安城市”項目建設都是由湖北電信承建的。
  作為“智慧政務”的重要內容之一,“數字城管”是湖北電信對“智慧政務”的最早探索。它將城市的部件進行智能聯網整合,通過日常狀態自動檢測和故障信息自動處理,實現城市管理智能化。截至目前景觀設計,湖北電信先後承建湖北省政府應急指揮平臺、電子政務網、全省衛生系統骨幹網,湖北省政府應急指揮平臺縣市電子政務網,以及覆蓋全省2.5萬個定點醫療機構的新農合專網。
  湖北電信還為全省80%以上的公安系統提供“智慧警務”,完成了各市州社區網格化管理,全省13個市州採用湖北電信“司法e通”, 通過中國電信CDMA獨具優勢的手機定位技術實現對矯正人員位置的監管並基於語音、短信等豐富的交互方式,為矯正工作者和矯正人員提供信息交流的平臺,以及工商行政執法等一系列政務信息化應用。在農村通信基礎設施建設上,湖北在全國率先實現了“村村通電話”,行政村寬帶覆蓋率達到93%,農村黨員現代遠程教育點通達2.25萬個行政村。
  提高辦公效率
  便捷政務溝通
  在十堰城管局辦公大樓內,工作人員通過湖北電信“數字城管”監控發現中心城區馬路上一段護欄被撞壞了。通過“數字城管”查詢到這一段已經屬於交警部門管理,於是立即通知交警。隨後,部門聯動,趕在下班高峰到來前就迅速處理好了。整個執法過程只花了不足30分鐘時間,“我們現在能真正做到第一時間發現問題,第一時間處置問題,第一時間解決問題了!”十堰市城管局有關人士表示,這便是“數字城管”帶來的效率。
  在鄂州,“智慧政務”已經成為政府工作人員實現移動辦公的好伙伴、好幫手。據介紹,以往,如有市各級領導出差在外時,有重要文件需要簽發,只能暫時擱下。現在不一樣了,只要用天翼手機登錄電子政務平臺,無論是急件還是人事任免等文件,都可以隨時隨地閱覽和簽署意見。
  湖北電信有關人士告訴筆者,使用電子政務平臺後,大大節省了機關的電話、郵寄、紙張、交通等費用;通過電子政務平臺,政府公文即刻就可以傳達到各級部門。應該說,智慧政務不僅提高了辦公效率,更重要的是各級領導的網絡意識也大大提高。原來是從在紙上一頁一頁地翻,變成了鼠標和頁面一點一點地拉。
  契合政民需求
  服務百姓生活
  “當然可以啊,歡迎監督!”恩施州某鄉鎮財政所小杜面對群眾來訪,取出隨身的新天翼手機,很嫻熟地滑動屏幕,輕點一番,只見“鄉鎮財政監管”的主屏菜單上,瞬間呈現近期“農村低保、計生獎扶、退耕還林”等各類涉農資金的移動日誌。“你們看,從資金申報、公示到發放、到賬,鄉鎮財政資金的使用過程一目瞭然,每一分錢的去向都清清楚楚!”提起天翼3G帶來的變化,小杜贊不絕口。
  據悉,“恩施州鄉鎮財政資金監管信息平臺”充分依托天翼3G智能資源與光網技術,將財政制度、移動數據、標準流程有機地融為一體。對全州八個縣市98個鄉鎮財經所進行全新的數字改造與共享升級,真正實現資金流向、預算撥付等環節的高效運轉,讓涉農資金監管從此“一路陽光”。
  值得關註的是,湖北電信還利用自身的信息化優勢,針對不同職能部門的需求提供多種信息化服務。“天翼稅通”是利用中國電信的移動網、電話網、互聯網融合優勢,為稅務部門及政府監管部門構建稅務專網基礎上搭建的在線發票和統一工作平臺,實現寬帶、3G和行業短信多通道全在線稅務發票開具等綜合涉稅應用。
  而針對市民們比較關註的食品安全問題,天翼“工商e通”有高招,“將食品放在工商e通一體機上面一刷,立即就能知道是不是假貨”,消費者能放心,監管部門省心,借助這一平臺,工商部門能夠及時瞭解市場上在售食品的分佈情況、質量狀況,杜絕問題食品進入流通環節;一旦發現問題食品,將利用食品備案信息,迅速查明來源、鎖定去向、及時召回,最大限度降低不良影響。
  小貼士:
  掃描二維碼,體驗智慧城市無線門戶、智慧生活、智慧校園三大客戶端帶來的非凡感受。
  智慧城市無線門戶:
  1.用戶掃描二維碼獲取下載地址;
  2.android用戶可通過安卓市場、百度移動應用、91市場、機鋒市場、天翼空間、木螞蟻市場搜索“智慧城市無線門戶”下載;
  3.iOS用戶登陸AppStore,搜索“智慧城市無線門戶”下載;
  4.天翼用戶發送city到10008或者118114獲取下載地址;
  5.啟動手機瀏覽器,輸入下載地址:http://m.wuhan.net.cn/instal/index.html
  智慧生活android版:
  1.安卓智能手機用戶掃描二維碼獲取下載地址;
  2.安卓智能手機編輯短信“ZHSH”至118114獲取智慧生活下載鏈接 ;
  3.安卓手機在”天翼空間“、“安卓市場”、“安智市場”應用空間,搜索“智慧生活”下載;
  4.啟動手機瀏覽器,輸入下載地址:http://shapp.hb118114.cn:9900/apk/zhsh.apk
  智慧校園:
  1.用戶掃描二維碼獲取下載地址;
  2.通過“安智市場”搜索“智慧校園”下載
  3.通過“360手機助手”搜索“智慧校園”下載
  4.啟動手機瀏覽器,輸入下載地址:http://xy.tsp189.com/d/zhxy.apk
  (原標題:圖文:湖北電信“智慧政務”架起政民連心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cpdrtjittli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