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是網絡走進解放軍軍營的第15個年頭,在中國互花店聯網發展的過程中,中國軍隊從來不是置身事外的“看客”。
  但從害怕泄密到規範管理,中國軍隊對國際互聯網系統家具的認識經歷了一個過程。
  解化療副作用開互聯網管理之惑
  互聯網在起步票貼階段,由於它的核心技術不為我們掌握,軍隊接觸互聯網確實存在較大的信息安全隱患,當時它對部隊的保密和思想政治工作都產生過較大影響,甚至是衝擊。
  隨著社會信息化程度不斷提高,互聯網成為失密泄密的主要渠道之一,有數據顯示,大約30%的泄密事件都是源於互聯網。因此,軍人在使用互聯網時,都必須面對如何在利用互聯網的同時,保住商不動產證軍事信息安全的問題。
  另外,互聯網在方便人們“足不出戶能知天下事”的同時,還存在著內容良莠不齊、真假難辨,各種思想激烈碰撞等諸多問題,從而可能沖淡或弱化部隊傳統政治思想工作的效果,給被視為我軍“生命線”的政治工作帶來了相當大的挑戰。
  是“堵”還是“疏”?這是部隊管理者當時面臨的現實問題。
  2008年,蘭州軍區開始嘗試將互聯網有限引入軍營,在營區內建起“軍營網吧”,官兵在業餘時間可以去“軍營網吧”上網。他們“摸著石頭過河”,採取先試點再推廣的謹慎做法,逐漸形成了一套建設和管理營區內互聯網的成熟經驗。
  實踐證明,只要採取有效的預防措施和輔以科學的制度配套,互聯網給部隊帶來的消極影響是可以最大限度避免的。
  在今天的中國軍隊中,“軍營網吧”早已不是新鮮事物。只不過由於軍隊的特殊性,官兵個人上網面臨著比社會大眾更多、更高的安全要求。所以,“軍營網吧”與社會網吧相比有著更為特殊的運行環境。目前,部隊營區內的互聯網基本上都採取了先進的網絡管理系統、防火牆、病毒防治、入侵檢測和信息審計等嚴密的網絡防泄密手段,以求在技術上盡可能地杜絕漏洞。
  同時,我軍從總部到基層都相繼制定了一系列嚴格、細緻、健全和規範的網絡管理制度。2008年頒佈的《軍隊計算機聯接國際互聯網管理規定》,明確了專機入網、專室放置、專盤存儲、專人管理的軍營入網方式。2009年頒佈的“嚴防網絡泄密‘十條禁令’”,結合互聯網技術發展帶來的新情況,制定了更為科學、有效的防範措施。
  這些規章制度和管理措施以更突出的時代性、更強的針對性、更高的技術含量和更具體詳盡的內容,明確了部隊官兵使用互聯網的行為規範。從而確保了我軍官兵的上網安全,是中國軍隊與互聯網實現良性互動的制度基礎。
  “網為軍用”推動我軍信息化建設
  當前,作為信息化程度最高的美軍,上至國防部、參聯會、陸海空軍和海軍陸戰隊參謀部,下到各個軍事基地,都在互聯網上建立了網站。其內容極為豐富,從軍事動態、部隊建設、福利待遇到醫療衛生等,所有非涉密的信息資料都可以在互聯網上查詢和瀏覽。
  不僅如此,美國國防部還規定,與軍火合同有關的所有工作,包括選擇承包商、簽訂合同、付款和監督執行情況等,都應盡可能在互聯網上進行。美軍對互聯網的開放和利用是令人咋舌的。我們還達不到美軍的水平,但對於互聯網這一新高地,中國軍隊也給予了高度重視,尤其是將其作為信息時代對外傳播、報道我軍形象的主陣地。
  在國內宣傳上,1999年10月1日,以“展示我軍風采、傳遞將士心聲、拓展信息渠道、洞察全球軍情”為宗旨的解放軍報網絡版創辦。以此為基礎,2004年又正式開通了遵循“展示三軍風采、瞭望全球軍情、傳遞軍事資訊、服務網民朋友”理念的中國軍網。其以權威的信息發佈、獨特的欄目設置、專業的軍事內容,成為深受網上軍迷熱愛、獨一無二的軍隊品牌。
  伴隨著我國政務信息化的建設,中國軍隊也在互聯網上打開了向世界展示中國軍隊形象的窗口。2009年8月20日零時,我國國防部網站上線試運行,開始第一時間向全世界的網民發佈中國國防和軍隊建設的權威信息、最新動態。
  2011年8月1日,國防部網又依托移動互聯網,開通了手機國防部網,推出蘋果手機客戶端。一年後,中國軍網也推出了基於蘋果和安卓操作系統的手機及平板電腦客戶端,從而使中國軍隊在互聯網上的兩大門戶網站都搭上移動互聯網的時代列車。
  除了使用和利用互聯網,我們還以互聯網開發和運用的思路在軍內建設了一批面向全軍官兵、服務不同領域需求的軍隊內部網絡。
  在政治工作領域,全軍政工網於2005年10月20日正式開通運行,邁出了我軍政治工作信息化建設的重要一步;2011年11月9日,全軍政工網新版上線,增加了網絡廣播電視、手機報等功能,使其逐步向全媒體網絡平臺發展。
  雖然是內部網絡,但全軍政工網上的很多素材來源於互聯網,而且還增添了大量結合部隊實際和滿足部隊需求的針對性內容。正是由於融入了充滿時代特色的信息元素,我軍政治工作煥發出了更強的活力。
  隨著政工網進班排工程的不斷推廣,它利用自身覆蓋面廣的優勢,還開設了許多新的功能服務部隊官兵。今年6月7日,我軍首部網絡百科全書在政工網上線運行。10月14日,全軍幹部轉業工作信息網在政工網上線運行,這是第一個面向全軍的幹部轉業和移交安置工作專業網站。
  在教育訓練領域,我軍軍事綜合信息網於2006年8月25日正式開通。依托該網,我軍初步建成了集語音、視頻、數據傳輸於一體的邊海防綜合通信平臺和軍事教育訓練網絡。這些軍隊內部網絡的建設、完善與發展,鋪就了我軍邁向信息化的堅實道路。
  軍隊的特殊性質決定了不是所有的地方都適合接入互聯網,但是彙集教育、訓練、學習、咨詢、監督和娛樂等多種功能的軍隊內部網絡卻彌補了這一缺憾與不足,成為消除軍隊“信息死角”的重要一環。
  互聯網助力軍營
  互聯網有序、可控、規範地進入軍營,無論是給官兵個人生活與工作,還是部隊的整體建設都帶來了很大的便利,它的好處集中體現在教育和管理兩個方面。
  首先,互聯網帶給官兵最大的便利就是拓展了受教育的渠道。據悉,美國的21所軍事院校和43所公立大學都為美軍開辦了互聯網遠程教育,參加學習的官兵多達50萬人,每年都有很多官兵通過網上學習獲得大學文憑和學位證書。
  在借鑒外軍先進經驗的基礎上,總參謀部和中央廣播電視大學於2000年9月21日,聯合開辦了中央電大八一學院。這一天,成為我軍士官在職學歷教育的起點,其中重要組成部分就是依托國家教育部的“中國教育科技網”建立的學院專業學習網站。時至今日,以網絡為主要平臺的八一學院所展開的士官遠程教育已經讓13萬士官圓了大學夢。
  除此之外,還有更多的官兵通過互聯網參加了計算機等級、律師、會計師、心理咨詢師等專業技能的在線培訓,並取得了相應的職業資格證書。軍營互聯網為滿足官兵學習需求、提升個人素質創造了極為有利的條件。
  其次,互聯網為部隊管理者提供了更為高效的輔助管理手段。曾幾何時讓部隊管理者頗為尷尬的互聯網,在軍營走入規範發展的良性循環後,反而成為管理者的“好幫手”。一些聊天工具在當前以80後、90後年輕人為主體的部隊中廣受歡迎,它們成為部隊開展心理咨詢服務、官兵之間交流思想的重要方式和渠道。
  此外,官兵還可以利用這些方便、快捷的通信工具與遠方的親朋好友“說話”、“見面”,利用互聯網上豐富多彩的娛樂資源活躍個人的業餘生活,從而達到調節心情、穩定思想的效果,也更利於部隊的日常管理。
  值得一提的是,原本用於娛樂的網絡軍事游戲在我軍也開始成為部隊官兵訓練的一種補充。2011年7月,由南京軍區與地方游戲公司攜手開發的軍事游戲《光榮使命》開始投入部隊試用。隨後《光榮使命》又在互聯網上推出民用版,受到軍迷的推崇。
  一款游戲,軍民兩用、相得益彰。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也預示著中國軍隊將會以更開放的態度、更多樣化的方式運用互聯網,使其成為我軍信息化建設的助推器和有益補充。
  (作者單位:空軍工程大學)  (原標題:中國軍隊以開放態度迎接互聯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cpdrtjittli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